LECTURE

建築札記

育堂職人|林建羊建築師的溫度建築

2021.11.24|務實建築學

「讓建築,找回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溫度。」


林建羊建築師在業界擁有二十年的資歷,為育堂建設設計部門的專任建築師,擁有工科人的理性、也有著育堂人對生活與建築的感性。

為了更好地整合產品,育堂建設的每個作品都由專任建築師與委外設計單位互相配合,積極地結合「家」的使用者體驗、建築的美感與結構的安全,也因此相較於全權交給委外設計單位的模式,「內建」一個專任建築師,更可以在產品裡體現育堂務實與理想的精神。

林建築師的工作範圍相較他人更為寬廣,除了最基本的規劃設計以外,包括最前期的產品設定、圖面整合到現場施作細節都會接觸到,能夠更即時的與現場工務同仁討論及解決實務面的問題。

包括最新的作品-武秀一品也是林建築師與育堂團隊的得意作品,團隊在激盪的過程中反覆叩問與激盪「家」的定義:美好的體驗往往來自於瞬間的感受,有時候是在陽台迎微風、感受日照;有時候是和鄰居的互相問候;有時候是在四樓專屬家事空間晾衣服時,有綠意相伴。最終歸納出:原來我們最想做的,是「有溫度的建築」。

在早期的台灣,鄰里間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,左鄰右舍遇上都可以聊上兩句,隨著時代變遷,人與人的距離逐漸疏遠,但林建築師認為:有溫度的建築也包含了人際之間的溫度,因此武秀一品設計了一個舒適的棟距,也讓家與家之間多了陽台,在公私領域之間能夠透過問候與互動,讓家的溫暖更加乘。

「回家」代表生活「回甘」,當辛苦忙碌一天終於驅車回家,我們希望迎接你的是一份儀式感:唯美的燈光、沿路的綠植與那一句家人的「你回來啦!」,期望建築的溫暖鋪陳讓生活的辛苦都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家帶來的放鬆美好。

延伸閱讀

育堂職人|工務的匠人精神

  來到八月桂花香和南陽居的基地,總可以看到幾個忙進忙出的身影,對於建築這個「純手工」的巨大作品,沒有這些…

務實建築學 Read more

務實生活學|點一盞回家的燈

城市燈火點點,每一光圈都透露著家戶的溫暖,由外而內、循序漸進地指引,分佈於1F景觀入口、陽台和屋頂天際線,為晚歸的家人…

務實生活學 Read 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