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CTURE

建築札記

育堂職人|工務的匠人精神

2021.11.24|務實建築學

 

來到八月桂花香和南陽居的基地,總可以看到幾個忙進忙出的身影,對於建築這個「純手工」的巨大作品,沒有這些認真努力的工務夥伴,是無法完成的。

 

八月桂花香、南陽居的兩位所長-蔡貿昇和許珉誌,和機電襄理施正強三個人是認識多年的好友,特別的緣份將他們帶進育堂建設,在工程的這條路上彼此砥礪和精進,潛心打造讓客戶安心的建築。

 

問到三人的工作哲學,三位主任想了一下,決定用「身體力行」四個字來概括。「做工程就是這樣,一定要自己親自下去做、嘗試,才能用同理的心態去管理整塊工地!」當工務主任不是只要精通各種工程,更重要的是管理,掌握工程的整個階段性任務、安排同仁和師傅的工作,同時必須要求一定的質量,才是最重要的事情。

 

不若公司的品牌部門、業務部門對客戶的悉心服務;對育堂的工務夥伴來說:做好他們的工作,就是對客戶最大的負責,「安全是最重要的。」三位主任異口同聲地說。在塵土與鋼筋中打滾的近一千個日子裡,等到的不過是落成那日的成就感,但三位主任更在乎的是未來幾十年中,客戶能住得舒服、安心。

 

是起厝人,也是買厝人,用同理心對待做工的師傅、也用同理心為未來居住的客戶設身處地著想,這份簡單也不簡單的理念,是育堂建設工務夥伴的真誠心意。

 

延伸閱讀

務實生活學|點一盞回家的燈

城市燈火點點,每一光圈都透露著家戶的溫暖,由外而內、循序漸進地指引,分佈於1F景觀入口、陽台和屋頂天際線,為晚歸的家人…

務實生活學 Read more

務實生活學|挑對燈具・點亮幸福空間

育堂生活實驗室|挑對燈具・點亮幸福空間 ⠀⠀⠀⠀ 隨著現代人生活水平提升,居家裝潢越來越受重視,得宜的佈置不只…

務實生活學 Read more